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
综合课例

共同初读CHONG WEN

教学设计

              《丛林历险记》师生共读之导读课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彭杰
  内容简介:
  《丛林历险记》描写了一个在原始森林长大的“狼孩”莫格利,他由母狼腊克沙的乳汁喂养大,在“老师 ”棕熊巴卢的教导下知道了“丛林法规”和各种兽的“语言”,黑豹巴希拉传授给他捕猎技能和生活经验 。他曾被顽皮的猴子绑架过,由大蟒蛇卡阿救出来。他同丛林居民们共患难,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。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敢,赶去了如潮般的水牛大军,踩死了恶鬼“老虎希尔汗”。指挥大象哈蒂,把一群作恶多端的人的村庄毁灭了,他曾亲眼目睹过人为财而死。后来,他回到人间,成了出色的护林员,成了家,并有了孩子。
学情分析:
  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,教师应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学会自主阅读,学会与同伴交流分享,从而引导孩子们进行更广阔更深入的阅读,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。
教学目标:
1、学习猜读策略,在猜读中感受读书的快乐。
2、初步了解作者及故事的主要内容,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。
3、初步感知故事中生动的“人物”形象,通过朗读来体验精彩片段的艺术魅力。
4、指导阅读整本书的常用方法。
教学重点:
  通过阅读封面、插图、目录及精彩片段,初步了解主要内容,感受其文学经典的语言魅力。
教学难点:
  进行读整本书的方法指导。
教学过程:

  1.   一、导出新书,封面激趣。

1.同学们,经典共读的时间又开始了,根据大家的推荐,本学期我们是生共读的这本书就在这里哦!
2.出示封面,引导观察:
  大家快看,这就是《丛林历险记》的封面,封面上的什么一下子抓住了你的眼球呢?
插图的上面是有老虎、狼、蟒蛇、大象、豹子、熊……你能用哪些词语来形容这些野兽呢?虎视眈眈……从他们的表情,你可以感受到……野兽云集,危险丛生的丛林里,老虎希尔汗从人类的村庄掠来了一个小婴孩,他的命运会怎么样呢?你想来猜一猜吗?是的,这个小婴孩被一对狼夫妇收养,他就是主人公——狼孩“莫格利”。
4、出示狼孩莫格利图片,这本书就是狼孩莫格利在丛林中生活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。
  二、了解作者及名人评价
  从封面上我们还知道了这本书的作者是,英国诗人、短篇小说家、记者。吉卜林,他的发表的作品诗集《营房谣》《七海》,赢得了“帝国诗人”的称号,他的一些小说和故事《生命的阻力》、《丛林之书》、《骆驼背上的包是怎么来的》、《豹子身上的斑点是怎么来的》更被奉为儿童读物的经典之作。
  1907年作品《丛林历险记》中的篇目《老虎!老虎!》凭借细致入微的观察、新颖独特的想象和清新自然的文笔,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,美国著名作家马克.吐温就毫不吝啬地赞美他:“吉卜林的作品对我来说永远不会苍白,它们从来都是色彩缤纷的,从来都是新鲜的。”如今,吉卜林的作品仍旧深受读者喜爱,它们将继续带领读者体验奇妙的文学之旅。
  三、听读猜读讲故事,激发阅读期待。
1、老虎希尔汗掠来了一个人类的小婴孩,,被善良的狼爸爸和狼妈妈救下并决定收养他,可是每个月圆之夜的狼群大会,群狼们会同意吗?
2、师读故事,生听。
3、在刚才的故事中,你最喜欢谁?为什么喜欢他?
在巴卢、巴希拉的帮助下存活下来的莫格利,这时开始了他惊险刺激的丛林生活,他由母狼妈妈的乳汁喂养大,在“老师”棕熊巴卢的教导下知道了“丛林法规”和各种兽的“语言”,黑豹巴希拉传授给他捕猎技能和生活经验。(随机出示图片)可是这也避免不了他面临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处境……
4.猜读故事。
(1)出示片段:一天,一只健壮的小手突然抓住了莫格利的胳膊,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树枝——
猴子们抓起莫格利,在树枝间飞跃起来,猴子将他扔到一棵树上,那细细地枝丫“嘎嘎”直响,他开始慢慢掉落下去,随着一声呐喊,猴子迅速往下俯冲,他们抓住莫格利,在各个粗树枝之间穿梭起来……
(2)猜一猜,猴子们把莫格利带去哪?莫格利得救了吗?谁救了他?怎么救的他?………
(3)指读过的学生讲一讲莫格利被救的过程。
  四、浏览目录
  听着听着我们都被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吸引了,这本书中像这样精彩的故事还有很多呢,让我们看看目录吧!
1、请同学们浏览目录,对哪个故事最感兴趣,就在那个故事后面做个标记。
2、孩子们,你最喜欢哪个故事,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吧?
3、教师小结:(课件出示“温馨提示”)
(1)读书时,当你读到感受深的地方,可以在旁边做些批注。
(2)把觉得特别生动的语段摘录到“”。
(3)把你特别喜欢的故事或者情节,讲给爸爸妈妈或者老师同学听,并发表一下自己的感受。
(4)还有一个好的读书方法,就是制作读书摘记卡。我们可以用一张A4纸来设计,先把你读的某一章节的主要内容介绍一下,再谈谈你的阅读感受。还可以摘录精彩片段,并画上精美的插图。(出示样稿。)完成后我们在班上展示、交流,这样你的收获就会更大。
  五、结语:
  老师和你们一样被《丛林历险记》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,这学期让我们一起捧起《丛林历险记》这本好书,与莫格利一起开始他惊险刺激的丛林历险吧!

Copyright 2018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